黃花石斛
學名:Dendrobium dixanthum

主要產地:

原生種的黃花石斛產自於台灣的東部山區,主要的分佈點從宜蘭到台東都有分佈的狀況。
 

黃花石斛的生態

黃花石斛是一種生活環境比較接近平地的石斛蘭之一,

但是分佈海拔也可以到1000公尺以上的狀況。

所以有著很大的高低海拔的差異性,

在中藥材觀點上

黃花石斛可以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不過也就是因為可以入藥的緣故

台灣的野生的黃花石斛則日漸的稀少

目前大部分在花市出現的黃花石斛 都以人工培育的居多

所以你想購買黃花石斛的話

可以去各大花市找找看,在春天時還蠻常看見的。

台灣黃花石斛

(顏色對比分明的 黃花石斛喔 )

其實黃花石斛,非常的好種

在南部這種炎熱的天氣下,也可以活的非常的好

在種植上主要要注意幾個特點

1.要中強的日照

2.冬天時要持續的澆水

3.要注意蝸牛

一般來講石斛蘭都是喜歡日照的一種蘭種

日照要以中至強日照為佳 (當然夏天太強則會曬傷葉子喔)

因為我之前有試過,在中低日照下的黃花石斛,就無法像全日照下的長的那麼壯

所以如果要種黃花石斛的話,我建議是日強日照下種植。

黃花石斛

並且因為黃花石斛產於台灣的東部

在冬天時 因為東北季風的吹拂下台灣東部地區常會下雨

所以在黃花石斛冬天並不用很明顯的節水

隔年還是有機會會有開花的現象

(在許多外國的石斛,例如天宮石斛之類的,因為在原產有乾濕季之分,節水會有助於花苞的發育)

無標題

(深紅色喉的個體)

最後來談談為什麼要小心蝸牛呢

因為以經驗來看  蝸牛非常喜歡咬黃花石斛的新芽

而當新芽一直受傷

黃花石斛很容易就老化死亡

所以要非常注意喔 

黃花石斛

(我最大顆的個體喔 基本上超過80芽以上的個體)

無標題

(今年又多了20芽以上喔 所以上百芽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的)

2021年更新:陽台族如果要種好黃花石斛的話,需要找到適合的個體,黃花石斛喜歡有日夜溫差的環境

並且要有濕度的環境,通常陽台族會缺少這一種環境,這時在種植上就會"越長越小"

也因為這樣,後期我的黃花石斛蘭,移至我朋友的蘭園中,成長狀況比在我這好上許多,

但我頂樓的露台中,還是保有一顆可以在這活下來的個體。

 

黃花石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ffplay 的頭像
    jeffplay

    現代人百科

    jeff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